恐懼的經歷(下):透不過氣的學習

上次提及貞姐因少時被大狗咬過,因為過度驚慌而無法集中精神學習,最後竟以輟學告終。
現今的孩子生活富足,他們的生活所需,上至吃飯、下至綁鞋帶,皆由傭工代辦。縱使自理能力差,也不是問題,因為父母最關心的,是他們如何在上流社會的競賽中勇奪一個席位。結果,他們每天放學後,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既要趕補習、又要上興趣班,當奮力爭取到點滴時間來打遊戲機時,又到睡覺時間;連氣也差點透不過來,更遑論擁有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以及獨立思考的空間吧。
琪琪是獨生女,出生於名校。她自小熱愛打羽毛球,潛質優厚,小學已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邀請賽,故她的志願是做羽毛球教練。她讀書名列前茅,明白父母對自己的期望。所以她在中三開始,便放棄苦練羽毛球,只把它當作閒時的個人興趣而已。琪琪專注學業,終於學有所成,獲得眾人心儀的工商管理及法律雙學位。可惜,畢業後不足一年,她發現自己沒興趣在這兩方面發展,對不停要為人生增值而感到沮喪、甚至恐懼。現在,她已失去少時為自己的理想堅持及努力發奮的心,時刻都渴望離開這個永無休止的追逐旋渦。
學習是一個興奮的過程,能提升個人能力,廣闊視野。但假若孩子一生只不停地追趕高分數,如老鼠在跑輪中不停賽跑,每天都為無休無止的競爭喘息,縱然得到了,那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