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的經歷(上):少時被狗咬

在一間餐廳內,有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服務員貞姐,她行動迅速、態度友善,是店中最醒目的一名員工。小學時,她曾被一隻大狗咬了大腿,她還依稀記得自己當時要接受「慘痛」的治療——沿着肚臍四周打了一連串瘋狗針,一針一針地打下去……感覺非常痛苦。
她形容自己自此之後的生活是「傻傻地」度過,對狗有極大恐懼,不敢上街、不能集中精神,最後只好輟學。長大後,她遇到丈夫,經過多番鼓勵及嘗試,逐步引領她脫離苦海,最後重新投入社會中工作。
她在這一間餐廳已經工作了十年多,現在家中還養了一隻小狗。她初時見到小狗也非常恐懼,要家人陪同她到寵物店與小狗相處數十次、結下良緣後,她才可以讓小狗回家一起生活,現在她只是謙虛地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可以再養小狗。」
以往有很多際遇欠佳的孩子,因為家庭收入低、負擔大,沒機會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或是尋求合適的治療協助,最終誤了其一生。只有小部份幸運兒,他們像貞姐一樣,能夠重新踏上健康的人生路。
現代家庭的生活富足,家庭資源大多投放在如何增加孩子的社會競爭力上,從幼兒開始便有排山倒海的訓練與課程等着他們,結果「沒時間」便成為孩子不能玩耍及探望長輩的主要原因。孩子透不過氣來,家庭氣氛亦變得緊張,最終對孩子釀成另一種非同小可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