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V攝錄中

在工作上,跟一位在保安公司任職營業員的女士交談,她極力推介閉路電視的好處,並用自己的家中安排以作宣傳。她在全屋所有房間都安裝了閉路電視,好讓她上班後也可看到家中三個孩子有否依時做功課、吃飯等情況。只要孩子在家中放肆一點,奪命追魂call便會隨即響起,並查問:「你正在做什麼?」立時「撥亂反正」。
回想以前,科技沒這麼進步時,每天放學後,我們幾兄妹都會儘快完成功課及溫習,因為我們知道明早媽媽上班後,哥哥便使用魔法,打開已被鎖上的電視櫃,跟我們一起看卡通片。滿足了我們的心願後,在媽媽回家做午餐前,我們已收拾好場面,換好校服,靜待美味午餐的來臨。
少時,父母生活艱苦,跟我們溫習已不容易,更不可能說監督我們的行為。四兄妹在家中可自選學習或玩耍:哥哥喜愛看書,每天埋首看武俠小說;妹妹喜愛玩煮飯仔,煮很多美味食品給大家吃。我們在這簡樸的空間中,除可維繫兄妹感情外,還培養了四顆願意主動學習的心。
孩子在監視下達到父母心目中的理想表現,如溫書、做功課等,這只是守紀律,並不是自律,他們永遠只可是父母掌管下的乖孩子。讓孩子在輕鬆自在的空間學懂自律,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孩子也會懂得自我要求及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