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長跑健兒

一對年輕的港大學生在港島區開辦了一所補習社。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他們到訪我的工作間,滿腔熱誠地與我分享他們對下一代的教育理念:如何促使小學生有效地學習,並關注到兒童的情緒、學習及思維能力、家庭背境及家長培訓,好讓孩子有一個更好的明天。
這一對情侶,男生講話內容有見地、女生談吐斯文淡定,大家已為即將畢業後的工作作好安排,預備在教育場上好好地創一番事業。對於他們在教育的過程中,提升兒童的自我情緒管理、改善學習能力,我表示全力支持。

 

這位男生的背後,卻有另一個令我驚喜的小故事。他年少時患有過度活躍症,精神科醫生曾建議要服用藥物,以減輕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問題。他的母親向醫生了解除藥物外,還有什麼其他可行的醫治方法,怎料醫生卻輕鬆地說了一句:「你帶他出外跑跑吧。」
自此,這位不怕艱辛、永不放棄的母親,每天待兒子放學後,便帶他到球場上跑步,一跑就是三小時,由下午五時跑到晚上八時許才回家去。由於母親趕不及弄晚餐,惟有吃外買飯盒充饑。再者,兒子天資聰敏,少時他的計算及組織能力已表現得特別好,但母親不為他是否資優而深究,反而着重改善他的弱點。終於這位活躍長跑健兒,便是今天坐在我面前有理想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