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旅行團(上):尋找WIFI的故事

過往數年,每年暑期外遊,我經常因工作關係要和香港保持密切聯繫,跟進工作上的進展。今年夏天已不再一樣了,但我在WIFI旅行團中,卻遇見過去的自己。

 

WIFI旅行團中,雲集着來自五湖四海的各路英雄,大家都有共同目標,就是WIFI連線。一位闊綽太太,操半鹹淡的廣東話,是團中追求上網的首腦,她不論在旅遊景點、各間用膳餐廳或是酒店,都會搶先問有否WIFI,並立即追查上網途徑,因她要把剛才在景點中拍攝的相片上載於面書上,然後便開始打Candy Crush。每一餐法國菜吃什麼也不重要,誰坐在她對面也不重要,因為她鍾情WIFI多於任何人,她的老公時刻都在期待着有一刻網絡失靈,便可把握與太太交流的機會。

 

另外是一家四口,爸爸的手機不離手,非常把握每一刻有WIFI連線上網的機會。他的大兒子是大學二年級學生,首兩天會在旅途中讀筆記溫習,但當他發現爸爸和闊綽太太比他更熱愛上網,便不甘示弱。他每當到達一個新地方,他便會搶先找到WIFI的足跡,展示一下威風。大學筆記?相信已拋諸腦後了。而導遊也因自己只能成為一位安排WIFI連線的中介人,而感到挫敗及氣憤。

 

也許大學生的爸爸上網背後的目的是關注經濟行情、國家政治,而孩子卻明白到外地旅遊,首要的是把握上網的機會,與外界接通,而遺忘了擴闊視野及享受共聚天倫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