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心(上):生日會的恐懼

博文是一位可愛的男孩,性格比較內斂,不常主動跟同學打招呼及玩耍。他的弟弟很活躍、對父母苛求,並需要他們無時無刻的關注,這令得博文顯得更是孤單。再者,博文感到弟弟對自己有威脅,因為他會佔據了父母的時間、搶去他的玩具、甚至動手打哥哥,結果博文在家中大部份時間都是獨自玩耍。
博文內心一直都很想與小朋友一起玩。終於有一次,有一位同學在家中舉行生日會,博文對能獲得邀請感到非常開心。媽媽當天一早便帶博文去挑選生日禮物給同學,接着便興高采烈地去同學的家。怎料,當博文見到很多人時,他突然感到不安及恐懼,瑟縮在媽媽背後,不願跟同學說生日快樂,也不懂如何跟其他同學一起玩。好不容易過了大半天,媽媽代替博文送上生日禮物後,便安靜地離去。博文不善於與人交往,令他在人群中感到壓力,造成不恰當的情緒及行為表現,媽媽見到博文的反應,甚為擔憂。
博文是孤獨的,雖然父母及弟弟經常在他身旁周旋,但可惜不曾深入互相交流,一顆小小的心靈已被遺棄於一角。在沙盤治療中,博文初期沒理會在旁的治療師,因為他從沒有玩伴,早已習慣自己一人玩。後期,博文開始感受到治療師的眼神,逐漸感受到身邊關注他的人,感受到自己內心的那份想與小朋友作伴、一起玩耍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