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心(下):驚險的旅程

博文因家庭關係的不協調導致不善於與人交往,造成情緒及行為失控。他在沙盤治療中重新感覺到身邊關心他的人及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期望。他開始跟治療師分享他在沙盤中的玩意:「這兩架賽車在賽車場中央突然停下來,因為這裏有紅燈。」於是他便立即拿起一枝交通燈放在賽車的前方。當治療時間完畢時,他會停泊好車及船,並說「它們已到達總站了。」博文開始願意及懂得把自己內心的說話表達出來。
博文的父母看到兒子在同學的生日會中表現不自在,也嚇呆了。他們嘗試在家中改善與博文的交往模式。晚飯完畢後,不再為日常事務而擔憂,每天安排最少十五分鐘親子遊戲時間,輕輕鬆鬆地投入玩的天地。父母在家中增進了親子感情,博文在學校與人交往也有了明顯的改善。
博文在社交上減少了不安,在玩耍時也變得靈活、有創意,如他會當城牆作沙鏟之用,運送沙粒到容器內。有一次,他很慎重地倒轉一個長貨倉成為容器,滿載着沙粒,經過數次測試沙粒倒出來的速度及情況後,他謹慎地把一隻船駛過從貨倉倒下來的沙粒,面露緊張的神情……並注視着那首船隻行駛,直至它駛過那處大沙漏,才鬆一口氣地說:「剛才好驚險,幸好你在旁……這一首船終於安全地駛過這個大瀑布了。」博文得到心靈上的支持,終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勇敢地經歷自己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