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靜默

過去一年半,子政在學校裏從來沒有主動說多過十句話,每一次都要經老師鼓勵,才肯說出一至兩個字,因為他選擇在學校保持靜默。


子政和父母、哥哥同住,他在家中有說有笑;哥哥與他的年紀相距較大,所以特別疼愛他。由於子政在家中表現活潑,媽媽無法相信他在學校竟然會完全靜默,於是她靜靜觀察子政在上課時的表現,媽媽感到非常困惑,為何眼前的他竟然判若兩人?舉止僵硬、面無表情、從不與任何人接觸、未能依從老師的指示,如老師請他走上前去取茶點他卻遲疑,這情況嚴重影響他在社交及學習上的發展。

初次見面時,害羞的子政不會主動打招呼,甚至逃避眼神接觸;他的神情亦極為焦慮,經常不自覺地用舌頭舔上下嘴唇。在首幾節的遊戲治療中,他只停留在室中一角士兵區域玩耍,偶然弄倒了一個士兵,便立即把它重新擺放好,非常整齊。


經過數節治療後,子政在一個受控的環境內感到安全。他偶然發現了一個能發聲的沙錘,並弄響它去表達自己的心情。從捉迷藏遊戲中,他嘗試注視我的視線有否追蹤他,被找到時,又開心地把自己藏起來。他學懂互動的交流,而他的心情亦變得輕鬆,焦慮感也逐漸減退了。治療完畢,子政每天在校園門前,他已習慣主動跟校長及班主任打招呼;到舅父家中採訪時,也能跟表兄妹一起開心地玩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