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與怒」家庭          

一家四口可以齊來「樂與怒」!某一個周日,我在餐廳遇上這一家,他們樣子、語言及行為相若,但卻極具個人風格,各展所長,湊合成一支強勁的搖滾樂隊。


他們出場時,高聲歡呼、情緒高漲,企圖引起旁人注視,使我誤以為他們具有高情感表達(high EE)的家庭特質。


爸爸坐下便開始「rock腳」,一雙大腿不斷有節奏地開合,雙手抱着一部如電子琴般的智能手機,兩根大拇指靈活地操作機面上的鍵盤。大兒子帶着一對紅色大耳筒,手執一部平板電腦,如色士風表演者一樣,合上雙眼,擺出一個半站不坐的姿勢,頭部及身體輕輕地左右搖動,全情投入到樂章之中。小兒子更為突出,他坐下便如鼓手般,雙手執起筷子敲擊邊及食具,雙腳還踢着凳下的木板,趕上與爸爸雙腳拍子同步。偶爾,他也會響起一些如低音結他般的吃麵聲,與自己的鼓聲湊合成章。最後是主音女歌手媽媽,有規律地跟各演出者同步,一會兒跟爸爸討論家事、一會兒跟大兒子說女朋友的事、一會兒便跟小兒子講功課,讓各隊友有機會盡情表達自己的感受!


演出終於到了尾聲,他們準備埋單,小兒子非常崇拜爸爸的演出,便對爸爸說:「你真的很忙,不是講電話、便是覆電郵,我將來也要像你一樣忙!」這一句是否意味着這個「樂與怒」家庭,將會世代相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