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超人

志森自小父母離異,由爺爺主力照顧。他很喜愛幪面超人,天天都要看到超人電視劇才感到滿足,還熟練超人變身的步驟。他每次進入遊戲治療室,總要用五分鐘展示超人變身的整個過程後,才正式開始投入治療。

 

志森玩耍的範圍也是環繞超人,無論是沙盤中的戰場或用泥膠做的圖像,都以超人打怪獸為主。在過程中,我反映他崇拜超人的一份強烈正義感。他的爺爺在面談中表示對孫兒太過沉迷看超人卡通片感到不滿,並擔心影響他的眼睛健康。我跟爺爺分享了一個小故事,讓他多了解孫兒的心意。

 

一位醫生就讀中學時期,非常崇拜一位偶像RoboCop,曾反覆多次欣賞偶像的電影。今年初,他的偶像新版再度登場。這位醫生急不及待,趕去看優先場,為自己心中的一份情意作出對現。究竟RoboCop為何有這麼大的震撼力?原來他是一位儆惡懲奸的好警察,一次意外身受重傷被改造成「鐵甲威龍」,有強大的力量對抗壞人,不會因惡勢力低頭而作出違背良心的事,他展示了人的自由意志,做自己的主人。

 

孩子在學習階段需要一位好偶像為榜樣。志森心目中有一個正義偶像,爺爺可讓他多深入了解自己所崇拜超人背後的心意,正確引領他邁進人生的理想方向。當然,爺爺仍需要為孫兒的眼睛健康著想,為他定立生活、看電視的規律,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