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買新電話

友人跟我分享她的兒子要買新電話的一段對話,感覺有趣!

 
兒子想換新電話趕上潮流,便向媽媽講述自己的手機有甚麼不足,如型號太舊、上網龜速等等。媽媽沒有理會他的理據,直接反問他:「你覺得自己的成績要怎樣……才可得到新手機?」兒子說自己要在這個學期考第一!表面上,這個條件是由兒子自己定出來的,但實際上,媽媽的回應明確地引導兒子迅速達成這交易條款。

 
學期考試完畢,成績公布了,兒子的成績比自己所定下的目標距離很遠。沮喪的他繼續堅持向媽媽說自己要一部新電話的請求,媽媽說:「為何要買新電話?你現在考第三十五名!」兒子不知怎辦,不停地問媽媽「怎辦好?」因為他根本不能理解,成績考得不好跟買新電話的關係在哪裏?

 
孩子自出娘胎,無時無刻都在期待着父母無條件的愛,無論自己是何等的優或劣,父母都會包容、接納及支持自己。可惜,父母偶然對孩子的要求作出一些有條件的回應,例如「你考得好,我就帶你去士尼啦!」將兩者的關係條件化於交易條款之中。孩子誤以為只要自己滿足這些條件,便可得到父母的愛。結果,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們學會與父母有條件地交流,不斷要求更多名貴的獎勵,變得勢利,而父母也不自覺地陷於有條件地愛的枷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