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一,標準迷失

每逢周六中午的食肆,有些女傭為讓少主人盡快完成午餐趕返課外活動,她們經常要施展渾身解數! 


今天有一位女士正追趕着一名男孩吃飯,她不停重複地說:「你吃快點啦!」這位年約六歲男孩,經過長時間訓練,縱使在這奪命追魂符咒下,他仍得意忘形地一邊吃飯,一邊把雙腿抬高在檯上,雙手撥弄頭髮、挖鼻孔……鬼靈精怪動作。


女傭無計可施,不知所措。男孩與女傭角力近半小時,突然有一位該快餐店的清潔女工,走近男孩並對他說:「你還未吃完?遲到啦!」
女傭立即接着說:「對呀,媽媽也要你吃快一點!」原來該名女工正是男孩的媽媽,她因工作緣故,唯有把這個管教孩子的使命交由女傭代勞。雖然現今雙職媽媽工作繁重,但是管教子女的重要工作,決不能交由女傭主理。因為她只是一位聽從指令、務實地依據主人管教方針的執行者。


可惜,由於時間緊迫,主人通常只可把主要的工作略述一篇,女傭上班數天,便要開始進入實踐階段,對於管教孩子一環,她們只可隨機應變。
上一代,有婆媳之間意見不合;今世代,有主僕(女傭)行動不一。


若孩子無法從父母及女傭身上找到一致回應,他們會感到無所適從。結果,孩子也不會明白什麼是恰當的行為和情緒表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