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心不足?

傑傑今年五歲,他因自信心不足、不善於表達自己,被安排接受遊戲治療。傑傑在首幾次治療中,不敢自行拿起玩具來玩,表現害羞。每當他想玩某種玩具時,總會望向我,並展露出一個疑惑的眼光「我可以玩這個嗎?」傑傑得到多次肯定及接納回應後,他逐漸了解自己的優點,勇於跟我分享他的作品,表現顯得有信心。

雖然傑傑初期不善於以語言表達自己,但經過數節治療後,這位小男孩已開始分別以繪畫、動作及聲音表達自己心中所想的一切。他會邀請我一起乘搭港鐵,以雙手及「咇咇」聲響表示車門現正關上,請我盡快上車。他亦會以泥膠在畫紙上創作一些圖案,請我猜猜「這是甚麼?」他喜愛邀請我成為他的觀眾,向我展示他的傑作。

今天傑傑拿起一架紅色的玩具車,在沙盤中飛馳。車子其中一邊的車輪突然鬆脫,傑傑嘗試把車輪重新安裝,可惜車子仍然未能暢順行駛。他只好把車子放在一旁,不動聲色,繼續玩另一架車子!我向他了解為何紅色車子停放在那兒,他跟我說:「這架車子已經玩了一段長時間,自然會破爛,我放置它在這兒,留待你來修理吧!」從傑傑的回應中,表現非常有自信,並沒有表示任何畏懼或退縮。

孩子得到適當的鼓勵和接納,促進他們有信心地表達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