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幼苗

文軒是一位易發脾氣的男孩,在學校裏,老師建議學生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課堂上的功課,文軒會因自己未能完成,感到壓力而情緒失控。初期,他會顯示壓力紅燈,充滿怒火。當老師或校長走近他時,他的情緒會一發不可收拾,隨手便拿起周遭的枱凳揮動出去,傷及鄰邊的同學。故此,每當文軒開始發脾氣時,老師便會隨即疏散周圍同學,以免發生意外。

文軒在遊戲治療中很喜歡把車子放到沙盤中駛圈,並要求治療師依從他的指示行駛。當他有一些新穎的駕駛方法時,如360度大回環,他會表演給治療師看,並非常渴望得到認同。

一天,治療師跟文軒分享一個「易發脾氣的河馬」故事。這隻河馬喜愛挑釁別人,希望令別人跟他一樣不開心;怎料,當文軒聽到這一點,便隨即表示自己的哥哥經常在家無緣故地欺負他,他感到不開心,就算爸媽在家,他也不會被罰。

文軒聽完河馬的故事後明白到當中主角的感受,亦因為他看到大團圓結局表示興奮,所有小動物都能一起開心地玩耍。接着,他繼續開展他最愛的賽車遊戲,但今次的他跟以往不一樣,他主動邀請治療師跟他一起駕駛到外圈賽道,並親自指導他如何能成功駕駛360度大回環的絕技。文軒聽完河馬故事後,他那顆同理心的種子,開始發芽、茁壯成長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