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泥膠

俊賢的學業成績一向優異,但他缺乏勇氣去嘗試新事物或表達自己的意願。每當老師在課堂中向俊賢提問時,他會以微弱的聲線回答老師的問題後,再把自己的答案重複講數次,如回聲般反彈後伸延開去,他這表現令老師感到費解。幸好,俊賢在遊戲治療中接觸到泥膠,讓他對自己多一分了解。


泥膠是一種可塑性高、極具滲透力的媒介,令他得到觸覺的體驗、與自己內心接通的機會,感受到自己沒勇氣嘗試及自信不足的一面。由於泥膠沒有指定的遊戲法則,也沒有對錯的規範,所以俊賢有很大的嘗試空間,衝破自己局限的機會。


起初,他只用手掌大力把泥膠放在紙上加壓,然後在泥膠旁寫上數字代表自己的意思。他的態度小心謹慎,每一次都期待着治療師對他的認同。逐漸地,他嘗試用不同弄泥膠的方式,如搓圓㩒扁、分開切割,做出圓圓的大橙、長條狀的香蕉。


俊賢起初會以講解輔助治療師理解他的作品,隨着內心怯弱的舒緩,創意能力大增,作品也變得似模似樣。最後一節的治療中,他製造了一種稱為「超健康曲奇」的東西,樣子精美。他對自己的傑作感到自豪、也有成功感,深信吃了曲奇能令人聰明伶俐,身體健康。泥膠讓俊賢不再一樣,在自我的創作空間,逐步增加自信、提升個人實踐目標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