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溫度

一對公公婆婆在港鐵內,因不知何時要轉車而表現得緊張,他們擔心會錯過了紅磡轉車站。

當火車到達旺角東站時,他們向同行的女兒了解情況。女兒表現得不耐煩,只望了他們一眼,然後繼續查看自己的手機,有關朋友在面書所發布的信息,並說:「未到呀…你們冷靜點吧!」老人表現無奈,只好找個位置坐下靜待指令。此後,女兒再沒有理會他們了。

公公婆婆好不容易地到達紅磡,他倆互相扶持地離開車卡,一面茫然地在月台張望,不知何去何從?這時女兒已獨自登上對面轉往屯門的火車。
半分鐘後,她才發現老人不見了,便開始致電給他們,可惜結果是:「對方未能接通,請重新打過電話來。」女子表現不耐煩,連打數次。

火車開動了,女兒在火車上繼續打電話。當火車迅速地到了尖東站,對方的電話終於接通了,她單手叉腰,在月台上大罵對方:「你們死去了那處……?」一連串惡言一句又一句說出來,以發心頭之憤。在這個繁忙的上班時段中,乘搭電梯的人群目不轉睛地向這潑辣聲的方向遙望過去。今天這一幕女兒大鬧兩老,相信是親子關係過度高溫的後遺症。

親子關係如看天氣穿衣服一樣,天冷時多穿厚衣,增添溫暖;天熱時需多點清涼的空間。兒童偶爾會與父母關係過度「酷熱」,父母可查看當下的親子溫度,給點空間或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