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頭與站長

一對可愛的孖仔在媽媽懷孕32周便趕著要出世,他們的樣貌及言行舉止都很相似,旁人很難識別誰是哥哥或弟弟;父母也公平地對待孖仔,連他們的服飾也是一樣的。

 

隨著成長的轉變,孖仔逐漸有個人的性格,有機會開展自己的獨特興趣,父母也表示支持。弟弟比哥哥淡定,對於外界突如其來的事情,會較容易冷靜地以說話表達自己,而哥哥則較多以情緒或面部表情來表示自己的意願。父母對孖仔也作出相對的回應,如媽媽表示不用擔心弟弟,因為他比較自律,日常生活的細節都會自動自覺,但對於哥哥在生活常規卻有點擔心,他每一個細節都會出現延遲甚至出現站站停的情況,她說笑地為他命名為「站長」。

 

哥哥也許因過往喜愛看電視而拖延了吃飯的速度,媽媽為哥哥貼上「站長」標籤後,他開始認同自己應該每一個細節都如「站長」,並按媽媽的「稱呼」去改變自己,使這稱呼產生名符其實的標籤效應,於是他確定自己做事要如「站長」般在每一個站要等時間到了才開車,期間請各位乘客耐心等候。

 

突然有一天,媽媽請哥哥做「火車頭」,他突然表現敏捷,原本要以數分鐘才吃完的提子,不用一分鐘便可快速地完成了。幸好,哥哥對「站長」仍有一念的動搖,「唔怕生壞命,只怕改壞名」真是有其相符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