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琴的真正意義

健仔是家中獨子,就讀中四。他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對自己的學業很有信心。可惜,在這兩年間,他對學業感到吃力,表現不穩定,他決定暫停操練自己最喜愛的奧數及八級鋼琴。

媽媽認為健仔鋼琴只考到八級,不算是得到社會認可的資格,於是鼓勵他:「其實只差一級,不如完成演奏級才暫停,說不定……你將來可以兼職教琴來賺點外快吧!」健仔感到不快,以不屑的態度回應:「學鋼琴是我的興趣,我不會以教琴為生。」媽媽聽後無言以對,感到無奈及惆悵。

健仔自中三以後,性情開始大變,覺得父母看不起自己,不願與他們交談,特別是回應媽媽時,他甚至會表現厭煩,令媽媽不敢多問。健仔與爸爸關係也不算太好,常常令爸爸踫一鼻子灰。夫婦倆人常以「踩地雷」來形容自己大軍失守的經歷。

天下父母,誰願跟孩子如此溝通?健仔的父母來尋求協助,我讓他們在健仔的角度回望自己對他的態度及建議,他們才醒覺自己不單沒有支持兒子,還貶低了他的感受。

在青少年的成長階段中,也許他們會遇見一個未知的自己,抱着無限的期待與盼望。就算他們的夢想是極為荒誕也好,只要不斷地堅持嘗試,也會有成功的可能。他們在這奮鬥的路途中,或許會遇上荊棘,父母給予他們的支持與鼓勵,對這個夢想成真的機會具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