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在煩間

剛過去的中秋節,有幸能遇到嫦娥,一睹她管教孩子的方式,也能聽到有關青少年「心理準備」的一課,帶來一個深切反省的機會。
中秋節翌日是公眾假期,早上商場內人潮熙來攘往,一家三口在一間餐廳的早餐時段找到一個舒適雅座的位置坐下來。他們的青少年兒子,從進入餐廳到坐下的過程中,目光從沒有離開手機中的遊戲,當然他也沒有察覺坐在隔鄰的媽媽一直瞪着自己,而爸爸坐在他們對面,不發一點聲響。五分鐘後,大家的狀態如是,媽媽晦氣地對兒子說:「你現在長大了,出門只是顧着看手機,回家只是望望爸媽一眼後,便隨即入睡房。」兒子回應:「我未有心理準備講話。」
當下一場青少年如何做好「心理準備」開講,嫦娥(媽媽)心情煩躁地說:「甚麼叫作未有心理準備?想到的話要講就講。」她鄭重地重覆說三篇。當嫦娥一開口回應兒子時,坐在對面的爸爸隨即把平放在枱上的報紙,移至半掩自己面孔的高度。嫦娥短短的一場滿載「負面情緒」的講話,把照耀着一家三口的月亮蒙上灰暗的煙霧,不再光亮。
若然媽媽每一次感到煩躁時,能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然後向家人清晰表達自己的心意,這不單能讓兒子正視自己的問題,還可改善家庭溝通,增進親情。家庭氣氛如月亮般明朗,家人生活也變得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