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一團怒火(下):與枕頭結伴

舒弦在學校被同學戲弄後,仇恨一直不能化解,近日還破壞家中的床褥及學校的書櫃。我讓她透過遊戲治療,看到自己的殺傷力,反照出她心中的一團怒火。


在數節治療後,舒弦偶然說出一個名字:小如,她才醒覺自己竟然憎恨這位要好的同學。舒弦承認自己被這位同學戲弄後,一直感到不開心,每天上課時,聽到她的聲音,自己便不能專注上課,甚至不想留在課室內,心中感到十分痛苦。


於是,我拿起一個枕頭,問舒弦:「若這是小如,你有甚麼話想跟她說?」舒弦起初表示猶豫,不敢試行,我對枕頭說:「小如,你好嗎?」舒弦明白後,開始把自己想對小如說的話,一句一句地說出來。我請她回家後,若對小如或其他人感到不滿時,可用這方法把自己想講的話說出來。


母親看到舒弦初期每天回家都向枕頭說話,有時大聲責罵,有時心平氣和。隨着舒弦對枕頭說話的次數減少,她在家或學校中也不再作任何破壞了。偶然,她在學校遇到小如,大家也會傾談幾句。

 

小朋友有時候不懂或不願以說話表達自己的不滿或傷痛,我們可以透過沙盤、繪畫、泥膠及不同的玩具,在他們玩耍的過程中,讓他們不自覺地表達自己內心的那份情感,讓他們透過這個窗口把負面情緒疏導或發洩出來,從而有機會反省自己,學習逐步改善由情緒所引起的行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