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的孩子

一位家長在講座中提問:「如何可以控制孩子,我想他聽我話?」這位家長認為孩子是機械人?以外力掌管他的一舉一動?這樣,就算孩子肯聽話都只不過是敷衍你吧了!

 
中英劇團曾上演《海倫. 凱勒》話劇,帶出「服從」是孩子學習的第一步。
三至四歲的兒童,每事都問What?Why?他們從大人的回應中,學懂生字、短句子,然後逐步把內容組合成一個有意思的知識體系,當中他們學會表達自己,發揮強大的認知和學習能力。
兒童若在這成長階段中,受其他因素影響,不能與外界暢順地交流,便會錯失很多學習機會。

 
如劇中的海倫,她因小時患了急性腦炎,不幸導致失明和失聰,再加上父母的溺愛,誤以為憐惜及縱容,可以減輕海倫心靈上的痛苦。
結果,海倫因為對日常應有的禮儀和規矩模糊不清,所以胡作妄為;對於任何逆她意願的回應,都會表現得不可理喻,大鬧情緒。
直到她七歲那年,才有幸遇上啟蒙教師安妮。她透過Why not?引領海倫回到學習的起步點「服從」,疏解她以往一直不理解的事情,激發起她的好奇心,好不容易重返發問What?Why?的學習的階段中,紏正自己的學習態度。

 
只要家長以認真、尊重的態度,讓孩子明白行為背後所蘊含具有信服力的理由,孩子自然會向正確方向實踐,並學懂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