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愛你!

茵茵自幼兒班開始,已被懷疑有「過度活躍症」,因她在上課時不能集中,午睡時間不肯睡覺,而且還會騷擾同學,日間不停地講說話……一系列與「過度活躍症」相關的症狀,都能輕易從她身上找到。

 

事實上,茵茵擁有一副可人圓潤的臉,一雙眼睛水汪汪的,而且她說話時動作很多,表情又很生動。在遊戲治療初期,每當她觸及一種玩具時,總會這樣對我說:「媽媽說不准這樣!」這句說話對她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她亦經常挑戰我的底線,總愛在範圍邊緣或以外玩耍,看看我何時會阻止或向她發脾氣。

 

經過數節的遊戲治療,我們建立了一份安全及信任的關係,茵茵亦透過沙盤治療疏導了內心的緊張與矛盾,感受到自己已被接納了。她不再挑戰治療的守則,並能建立互動的交流。治療中期,我跟她父母會面,了解她在家中的表現及進展。

 

由於茵茵的行為表現在母女的關係中,她感到不安全,於是我向媽媽了解是否曾對茵茵說一些如「我不愛你!」等說話,豈料她迅速地回應:「由於她不聽話,我經常會這樣對她說。」爸爸隨即反問:「為何她這麼小也會懂呢?」其實幼兒早在零至一歲這關鍵時刻,已開始透過與父母的交流及接觸,學習建立人生第一次互動關係。當母親與女兒的親密關係經常被否定時,便會損害她的集中能力,令她不能意識自己的感情,亦難以平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