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樣學樣

文靖很喜愛用鋼筆來寫中文字,他與好友相交時,總愛分享自己的心得。今年初,媽媽為他報讀了鋼筆寫字班。文靖就讀小一,是班中年紀最小的學生,他沒有因此而感到怯弱,反而更加努力學習,以各位學長為學習目標。

 
批評同學被投訴

每一個月,老師都會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即席揮毫,並即時給予評語,讓他們能按自己的進度,修定學習目標。本月課堂如常有抄寫評審,文靖用心抄寫,字體娟秀。老師對他的抄寫評價很高,令他感到很自豪。他得意之餘,還走到一位就讀小三的同學面前,對他的作品加以批評:「你的抄寫力度不足,字型偏長,不端正,要多加努力,否則很難趕上。」老師並沒有阻止他作出評論,反而對大家說:「他有資格批評其他同學!」這位同學很不開心,回家後便向父母告狀。

 
翌日,媽媽接到這位同學家長的來電,並向文靖的態度作出警告,媽媽連聲道歉,隨即向老師了解事件經過。她起初感到很氣憤,認為兒子仍在求學階段,必須抱着謙虛態度,老師不應過度誇獎他。但當媽媽聽到老師描述文靖的態度時,她才恍然大悟。文靖的表現,正是自己每次對他的水墨畫作品不滿意時所說的話。文靖從小對這嚴厲的批評耳濡目染,身教言傳,他已深深地被這態度薰陶了,所以在易地而處時,便不自覺地發揮得淋漓盡致!家長做甚麼,小孩子很容易有樣學樣,家長宜小心自己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