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一團怒火(上):被同學戲弄

舒弦是一位七歲的女孩,自三歲父母離異後,她已再沒見過爸爸,現一直跟母親同住。可惜,她與媽媽的相處並不融洽,性格孤僻,不願與同學交往。幸好,在班中她有一位很要好的女同學,她們經常二人同行,大家無所不談。


一個月前,舒弦因這位好同學戲弄她,把當天要做的功課內容說錯了;結果,全班只有她要把功課重做,她感到很不高興,覺得自己被騙了。翌日,舒弦跟她了解因由,這位同學卻無言以對,只好對她說:「對不起!」可惜,自此以後,舒弦不再相信這位同學,她心中有一團怒火。


媽媽發覺舒弦近來把自己收藏起來,沒跟同學交往,在家也不願說話,每天放學後便是返回房中做功課。媽媽又發現她破壞自己的床褥,而老師亦發現她在學校用雕刻刀損壞自己書桌下的櫃子。媽媽很擔心,於是安排她接受遊戲治療。


初次見面,舒弦表現冷漠,目光充滿仇恨,不願說話,但她接受跟我一起玩耍。舒弦對猛獸非常感興趣,每次她都會揀選牠們,並將牠們置於沙盤中互相打鬥約20分鐘。而最特別是獅子跟河馬的搏鬥,獅子每次都會召集各大猛獸來打河馬,打至河馬遍體鱗傷,舒弦有時還會加添一具骷髏骨進入戰場,直到河馬無反擊之力,動彈不得為止。


整個過程中,我讓舒弦看到自己的殺傷力,察覺自己的情緒及仇恨,反思自己該如何處理這個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