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包」三兄妹(三):不擅表達的文浩

「喊包」小組中的琦琦學懂欣賞別人,變得喜愛上學;同組的俊軒接受治療後,也變得有信心地表達自己,學懂尊重及以禮相待別人,減少他在人際之間相處的困難。文浩是第三位組員,他在學校及家中都經常哭,每天可高達五次左右,原因是他不擅表達,以致別人不能理解他。
文浩樣子聰敏,能抓緊對方的講話重點,同時準確地作出回應。但由於他的持久力及專注力比較短暫,思考內容很快便由一樣事情轉往第二樣事情,以致未能與同學作出同步交流,致使溝通出現困難。媽媽及班主任都希望文浩能改善容易喊及不專注的情況,提高與同學溝通的技巧。
文浩是小組中最活潑健談的一位,他會主動發問,但不能專注於正在進行的活動。有時候,他因為沒有留心老師提供的活動指引,表現會出現偏差。初期在組內,他曾因出錯而被琦琦取笑。由於治療小組是在互相尊重及包容的氣氛下進行,琦琦的態度改善了;同時,文浩感到高興,因自己的積極態度帶領着俊軒尋回自信,他亦發現自己若能表達得清楚一點,俊軒便可進一步配合自己的行動,大家就可以玩得更加開心。
小組將近尾聲,媽媽驚訝文浩在家中哭泣的次數大減至偶然一次,她進而希望文浩能提升專注力,故為他安排參與個別遊戲治療,希望能繼續改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