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包」三兄妹 (二):蝦蝦霸霸的俊軒

琦琦參與遊戲治療小組後,學懂欣賞別人,開開心心上學去。另一位組員俊軒,校長安排他來參加這小組,希望改善他在校車上的粗劣行為。

 

俊軒每天乘坐校車時,不聽校車姨姨的勸告,在車上離座走動,還以「蝦蝦霸霸」的態度安排小朋友在車上的座位,管理車上的秩序,令校車姨姨感到費解。由於他的態度比較粗劣,令車上的小朋友感到不安。

 

另一方面,俊軒在家中卻是一個愛哭的小孩,每當他不聽話被媽媽責備後,他便哭個不停,而且情形每況愈下,令媽媽甚為擔憂。

 

首次與俊軒面談時,他因害怕被媽媽責備,而不敢參加小組治療,可見媽媽的嚴厲明顯影響了俊軒的情緒及行為表現。初期他在組內表現害羞,不敢自選玩具,每一項玩具都是跟從組員的選擇來決定的。經過三節「夾band」環節,俊軒明白每一次solo,都需要其他組員的互相配合,自己才可成功獨奏出來,他變得有信心地表達自己。

 

接着,他在第四節的沙盤治療中,開始明白到每位組員都有自己的個人空間,體會凡事必先要尊重及以禮相待,才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玩耍的樂趣。小組完畢後,他不再在校車上「蝦蝦霸霸」、喧賓奪主;在家中,也跟媽媽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不再反駁媽媽,大家的相處也變得輕鬆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