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優兒(上):掌握孩子的思考

一位小一資優孩子的母親,因為香港沒有提供適當支援給她的兒子,因而感到無所適從。這件事令我想起「神童輝」一家,想起除了外間支援,他們是如何溫馨共處的小故事。
輝仔今年11歲,智商137,他屬於教育局「資優」六定義中、創作力較強的一類。輝仔自小就愛獨立思考,對自己的信念非常執着。有一次,輝仔打算代表學校參加公開模型設計大賽,他興高采烈地跟父母分享自己的設計草圖。怎料,父母對這模型的可行性表示懷疑,可惜,輝仔對自己的創作極具信心,並不接納父母的意見。終於,母親想了一會,隨即改變講解模式,齊集所需工具,例如筆、擦膠、間尺、綿線及槌仔等,開始實驗模型的操作過程,讓兒子了解當中不可行之處。由此可見,父母只要掌握孩子的思考模式,便可促進親子之間的交流與溝通。

 
另一方面,輝仔追求完美,未能接受自己的美中不足,當他從評估報告中知道自己有較弱的地方時,懇請父母替他保密,不願讓弱點暴露人前。父母除了尊重孩子意願,同時亦要考慮如何令輝仔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步接受自己的不足,並學習改善自己。香港眾多學院提供的「拔尖」課程,並沒有包含「補底」領域,故此,父母應同時為孩子的弱點提供適當的協助,讓他們成長得更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