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的來源

成仔在學校中被認為是一個沒禮貌的學生,因他經常動手推撞、打人或說「我不跟你玩!」來恐嚇同學。媽媽選擇以遊戲治療幫助成仔,讓他學習改善自己情緒。我們第一次會面,他表現得體,臉上帶笑容,是一個溫文、對自己有要求的五歲男孩。

在首階段的遊戲過程中,當成仔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如意時,他會選擇逃避做得不好的地方,如當他正在玩沙盤時,被提醒沙粒須要保留在沙盤中,他臉色立即一變,並離開沙盤範圍,遷移到其他玩具的地方繼續玩耍。

到了中段治療,成仔表現真我,行為略為粗心大意。在同樣不如意情況下,他當下失去笑容,並沉默一會兒,但他會繼續停留在沙盤範圍,約數分鐘後才轉到別的玩具去。


沉默在遊戲治療中是一項非常珍貴的時刻,可以讓兒童在一個被包容的環境下,接納自己。人只有接受自己的不足,才有動力面對困難、改善自己!

到了即將完結階段,成仔表現輕鬆,不用再假裝自己,能經常在過程中哼出自己喜愛的歌。面對被提醒的時候,他會接納意見、態度正面。
如他不慎令一架直升機的機翼鬆脫了,他會說:「我可能大力了一點,我們要小心地玩,否則其他小朋友便沒有機會玩了!」


孩子學會了珍惜自己擁有的機會,也會願意跟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